Saturday, March 10, 2007

填鴨

最近看了點日劇‘龍櫻’. 說五個成績極差的爛校學生進了個特訓班,目標是給一年後進東京大學.
第四集的口號是: “只有填鸭式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不過竟然是數學老師說的)。
每一次測驗最低分的要戴上一條寫著 ’笨蛋‘ 的頭巾.

聯想數則:

1. 這片看來很有積極意義, 不可能指望無線會拍這些. From
zh.wikipedia.org/wiki/東大特訓班 :

也因為電視劇的播出,與之相關的書籍也陸續發售,影響範圍相當廣大。日本主要的前三大補習班(預備校)在2005年11月實施的東大模擬測驗,其參加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了9-12%,2005年12月的讀賣新聞也報導了此事。在訪問各補習般的負責人時,他們都提到了《東大特訓班》可能就是原因之一,並且不再無視於該劇收視的影響。

此外,2006年度以東京大學為志願者在前期較上一年多了321人,後期增加了356人。

2. 以前常聽說香港的教育是 ’填鴨式’。其實填鴨度肯定遠不如中國大陸,南韓,日本等地吧.
其實如果是有‘料’填進鴨肚的還好. 不過香港教育很多時候都只在填空氣吧,把鴨子們充大.

3. 懷念會考那一年。跟本科時候一樣無憂無慮,不過因為在香港家里,所以日子過的滋潤多了.

4. 多年以來的自我懷疑:如果父母當年沒有去香港, 我有可能考上北大清華嗎; 如果我沒有這個信心,是不是很廢?(工作以后,倒有不少同事是清華校友)

5. 下回去北京要多吃填鴨.

4 comments:

秀秀 said...

不同意。
确实是东亚教育都有填鸭这个毛病,但是我不觉得说香港教育比大陆或者日本更灵活。很多人批评大陆中学教育折磨学生,我倒是觉得生存下来并且上了清华那些人确实都是最聪明的。无论是数学只是还是眼界,或者就人生看法的复杂程度。各个方面都比同龄人更胜一筹。
如果你们不是填鸭,我倒是怀疑你的世界历史一门课是怎么及格的?-__-
我念文科那些朋友,高中的时候的确被教导说,历史要被到,说起法国大革命,你就能想起是书上哪一页,有什么插图,bullet points有几点。的确填鸭。但是如果没有基本功的话以后想flexible也没有办法的。到后来我发现她们写文章,批评世事,引经据典,也都是很有一手的。

秀秀 said...

另,你说日本教育填鸭。。。不过我觉得我认识东大毕业的那些人,确实也是非常聪明的。

就好像中国古代科举,确实八股,确实填鸭。但是有才华的人还是能考上进士(状元不一定,这个要看运气),所以这种教育不是说一无是处。而且有些官作得相当大的人,也是才华横溢的(例如欧阳修和范仲淹)。所以说它其实也并没有alienate有才华的人。当然到清朝末期的时候是另外一回事了。那是政治制度(满人朝政)的问题。

Arael said...

香港就是所謂填鴨教育吧,我也沒覺得有什么問題。
只是不滿意當時‘填’的東西有點廢而已。

树洞 said...

其实在大陆读书的时候老师就很清楚地"表明态度"了:今天逼着你们把东西都塞到脑子里去并不是觉得这些知识你们日后一定用得上,老师只是在给你们一些基础知识和锻炼你们的接受讯息的能力,所以需要"填".就算填的东西以后完全用不上,但是无意中锻炼出来的记忆力和信息管理能力还是有用的.就像吃热狗大赛,人家是在比你在一定时间里能吃下去多少东西来证明你吃的能力,至于你能消化掉多少,把多少转化成energy用掉,把多少转画成脂肪存起来,把多少直接排泄了,并不是比赛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