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挪威的森林,1Q84

(以下肯定有劇情透露)

第一次看挪威的森林時候还是渡邊他們年輕時候的年紀,這麼多年後看電影的時候就差不多是他在飛機上回憶的年歲了。這本書我至看過兩次,不過也真的不記得第二次什麼時候看的。

電影真的就只有一點懷舊作用而已。其實看過原著的觀眾都不會對故事情節有太多要求,只要畫面氣氛對了就行。可是,直子這個最最重要的角色竟然找個師奶來演!看著她說那個十九二十歲的台詞時候就只覺得她在說謊騙人而已。

1Q84其實非常適合改編電影,也聽說已經在拍了,希望會比森林的好。故事其中一個敗筆是那兩個月亮的設定。你可以要兩個月亮,可以有不同顏色,可是兩顆月亮不可以那麼靠近,因為有所謂引力這種東西。如果他們其實不是很靠近-比如說小月亮其實遠很多,那麼他們也就不可以以同樣的速度圍著地球轉。如果我是物理老師就會帶同學一起去看這改編電影,然後讓他們寫下片子裡違反基本物理原則之處。
當然,故事有些元素我最喜歡是關於邪教的禍害。其實說起來‘先驅’的人也沒多壞,算蠻仁慈的,特別是如果可以假設那些女巫都是'daughter'。反而更壞的是‘證人會’。這個會讓我想起以前在香港氾濫過的耶和華見證人。另,如果可以順便提一下主流宗教那麼故事就更完美了。比如,也許耶穌就是早期的聽聲音人呢?他老媽也是處女產子。